這趟南美之旅之所以難忘,全因旅程中的每一天,都充滿截然不同的風景與回憶⋯⋯

  

行程來到第三天,正式進入戲肉!馬丘比丘 🏞

%E6%9C%AA%E5%91%BD%E5%90%8D

當年,印加帝國在極短時間內急速擴張,令各個部落歸順於帝國,他們建構出複雜精密的印加路網(Inca Roads System)連繫各部落,令傳遞消息和運送物資變得更為方便迅速

沒想到,當西班牙人入侵之時,亦因為這些便利的路網,使西班牙人在攻取各部落時更為容易,加速了印加帝國被滅⋯⋯

在抵抗西班牙人侵略之時,印加人不得不截斷多個路網

因此,這座沉睡於深山之中的馬丘比丘,在印加帝國滅亡之後,足足神隱了數百年⋯⋯

也有人認為,是那位在古城旁邊躺着的印加巨人(Wayna Pichhu)一直守護,才讓馬丘比丘神隱起來,不被西班牙人發現並摧毀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中間的Wayna Pichhu,是否很像躺着仰望天際的巨人呢?每天有多少旅客,想要爬到他的「鼻尖」鳥瞰馬丘比丘呢?

遊覽馬丘比丘有以下兩種主要方式:

1. 印加遺跡導覽團:請一位當地導遊,逐項細節介紹。如果少了解說員,也許你在一堆亂石當中走畢,都未知道馬丘比丘的特別之處

2. 登山健行:當中又有兩條路線可選。有較接近古跡而陡峭,需要手腳並用爬上去的的Wayna Picchu;或是距離較遠,所需時間較長,但攻頂後能傲視群峰的Machu Picchu。

通常而言,旅客都會二擇其一在一天裡完成,又或是在這裡多逗留兩天去玩不同路線

而我們⋯選擇早上先登較耗時耗體力的Machu Picchu,並在下午預約了導遊解說團。而且⋯⋯

 

更因為一段小插曲,讓我們體力耗費再翻倍⋯

連體能最佳的團長,隔天都說累得差點下不了床。

現在回想起來,真不知當時是用哪來的意志力堅持完成的(嚴格來說是未完成的)

現在,用照片先把我們帶到那天的清晨⋯⋯

前一天到達熱水鎮的時候,團長已帶我們去買巴士票,準備好隔天前進馬丘比丘⋯

有句說話是這樣的:這個世上,比你優秀還比你努力的人真是太多了。😂

因為我們選擇登上的Machu Picchu只能在12點前完成登頂,於是我們天未光就出發了

  

當檸眼都未睜開,以為自己已經很早很早的時候,到達候車點時我們看到的是已經分開兩大截的人龍⋯

慶幸這些大巴一輛緊接一輛的出發⋯車程也好像比我們預計的要短一點

  

終於來到馬丘比丘的大門外,這時大概早上9時,也就是說我們還有三小時的攻頂時間,網友預計攻頂約需2.5小時還多出一點

 

  

入園之後往前走,很快便來到第一個分岔口,選擇爬登瓦納比丘的旅客此時要往另一方向走⋯

  

註:由於每日登山人數有限額,因此不論選擇要登哪一座山,都要提前至少半年時間預定額外的登山門票。

再往上走一點⋯嘩!終於親眼看見這座天空之城~心想時間仍算充裕,團長說把握一下遊人較少的時光先抓拍幾張。

  

快快影完之後我們就趕緊上路了,以免耽誤登頂行程😂

還未擠滿遊客的馬丘比丘~天空之城的即視感😎

正式登山之路,這時沿路都是這些數之不盡的石頭路⋯⋯

  

有時候路況還挺好走的⋯有時候陡峭得很,但感覺上沒有如網上說的難走呀⋯⋯ 

 

而且沿路一直回望,我們距離天空之城越來越遠,爬得越來越高了,蠻有成就感的❤️

  

走着走着⋯咦?我們「登頂」了!😱

  

但是我們一行人⋯總有點不太對勁的空虛感⋯⋯不對呀,這時我們應該在制高點,旁邊不會有更高峰才是的,而且以我們的體力,不可能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的

不管怎樣,我們都先坐了五分鐘,欣賞一下美景,喝口水再想對策⋯⋯(嗯!如果你有留意標題,應該知道⋯我們走到Sun Gate了😅~也算是意外收獲一個景點吧~)

 

冷靜下來後,基本上已確定自己走錯方向,沒有往Machu Picchu爬!但明明我們一路走來只有一條路⋯

看看手錶,原本已經有點緊張的時間,又花了一小時走到這裡⋯此時團長神色開始不對勁,我們就像在玩極地求生節目真人show的主角一樣,到底要放棄攻頂?還是以最快速度跑回原點再嘗試呢?

反正人都來了,而且登山門票也是團長在網站努力搶來的,我們齊心一致決定 就再衝一波吧!!!我們嘗試用最快速度往下狂奔,希望盡量追回時間

之前檸去爬華山時,由於地勢險峻,路邊常有一句話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看來這句也很適合用在這裡呢⋯⋯往回狂奔約15分鐘後,我們終於找到那被錯過的路口⋯諷刺的是,這個路牌我和團長向上走時都有看到,但一同鬼遮眼錯過了😨

  

果不其然,從這裡右轉,很快就到達查看登山門票的Checkpoint⋯⋯剛剛一直爬的時候我們還在想為甚麼一直都沒有查門票呢⋯⋯

   

正式往上走,畢竟時間不夠了⋯原需2個半小時路程的路,我們只剩下一半的時間,由於12點正就會有工作人員開始從頂峰往下走「清場」,因此我們也只能盡量向上行。

除了因為大家都想要登頂之外,我想⋯向來自信的團長應該很自責自己帶錯路~但我們又何嘗不自責自己太依賴團長的指引呢?加上一來一回的路程,大家都非常疲累,於是氣氛變得更凝重了!不過沒關係~我們很快就調適好心情《大家就衝吧!

  

這邊路況果然艱巨多了,沿途都是非常陡峭的石級,有些級段目測達30cm高呢⋯

  

這就是我們所到達的最高點的畫面了⋯緃使我們到最後也趕不及在限時前登頂,不過這個難得的登山經驗對檸來說依舊是美好的,因為在檸心目中,旅程最重要的是過程😊

  

又回到這裡,我們與工作人員一起下山,成為今天最後離開的旅客。大小高低不一的石塊在下坡時明顯更難行,要預留多些時間下山,要不然就像向來「易仆街」的檸一樣,大摔了一跤!大腿上那超大片瘀痕足足一個月都未褪完😂(肉腿太性感就不展示給大家看了😂)


距離午後的Guide tour還有約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累癱的我們也不打算出園再排隊進來了。

於是我們找了個相對陰涼的地方,靜候其他團友進園(早上登山的行程,我們只有一半團友有走到,其他團友就逛逛熱水鎮,參加午後的Tour)

除了清晨第一批入場的旅客之外,整天的時間馬丘比丘都會呈現這樣人多到爆炸的狀態(這張照片拍攝在中午時分,遊客算是比較少了⋯⋯),如果想來拍照的朋友們真的要盡早出發囉💛

  

趁着有時間,當然要跟這個難忘的轉捩點留影一個啦~

話說這個早上我們就是先衝上照片最左上角那一點,再回到這裡,然後差點登上最右上角伸延那一點,下午跟導遊說這個故事時,他也覺得我們很瘋狂😂

  

等團友和導遊都進園之後,就開始我們下午的導覽行程囉😊

關於馬丘比丘這座城的作用,坊間眾說紛紜。有人說這裡地勢偏遠,是帝王密遊的宮殿,也有人說這是印加帝國的驛站,用來儲備糧食的。在稍早之前,有學者認為這裡是印加貴族的鄉間修養場所。也有學者指出它其實是一個巨大的「天體觀測台」。

加上在隱蔽的深山中,印加人是如何運送如此大量的巨大石塊?印加人怎樣建造出這座城鎮,以上種種謎思,都使馬丘比丘更引人入勝。

  

太陽神廟Sun Temple

印加人是務農的民族,太陽神是印加人心中最神聖的神明,雖然馬丘比丘這座太陽神廟不是唯一一座,但可能是最特別的一座。

要知道印加建築全靠精准的石塊切割裝嵌而成。而要精確打磨出石塊建成這座太陽神廟呈現出的弧形,又更為巧奪天工👍🏻 

另外,中間梯形的小窗戶亦大有學問,每年6月21日,是南半球的冬至,這天陽光會通過窗口直射到中央的岩石上,起到計算曆法的作用。

  

馬丘比丘的聖石,由於跟後面的山脈形狀相似,因而得名。

  

午後逆光的梯田~梯田大多面向東方而建~確保農作物有最佳的日照時間。印加處處精准的建築絕對是當年帝國強大的關鍵!

   

 

馬丘比丘主廟,這裡只有三面牆,而且明顯看到中間那幅牆身正在傾斜着。

牆上的石塊,可以告訴你身處地方的重要性,神聖之殿或是帝王的場所,牆上的石塊就越為工整。

   

導覽團的內容非常豐富,只是由於的失誤⋯帶上了一個沒有叉滿電的「尿袋」。畢竟從清晨開始的行程,到導覽的後半部份⋯我們的相機,電話都沒電,後來的內容像是三窗廟,栓日石等等內就無法繼續記錄了😢 雖然如此,但這裡的一切一切,已經深深刻進檸的腦海了,無法忘懷了💛

後來的某一天,我們突然收到團長的WhatsApp, 香港電台轉播節目「古代超級工程」介紹馬丘比丘啊~群組立刻熱絡了一下。

如果你對馬丘比丘有濃厚興趣~也可以上網找找這個節目喔👍🏻


大概七月中時,檸決定要好好完成南美遊記,然後把所有照片都珍藏起來,好好向過去一年的自己道別,成為更好的自己 🍋

於是在Facebook發佈了這個一週年回顧的計劃,連續十天,都會上載南美的「日記」,先謝謝你看完本篇,南美日記Day3。

現在,誠意邀請你也回看之前的南美篇章,並且在未來數天持續關注更新💛

要是你在後來的某天遇見這篇遊記的話,那麼檸誠意邀請你把全章看完~~給檸加油打氣🌈 

再次謝謝你的閲讀~~也歡迎讚好追踨Facebook:戀上自助旅行90S後Lemon 

特別備註:由於部份照片為團友拍攝,未經授權切勿轉載!!

旅行日期:30-July-2019 南美三國Day3 ✅

arrow
arrow

    檸檬•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