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古都之行,穿越西安府——明朝

公元1369年,明太祖朱元璋把奉元路改名為西安府,西安之名由此出現,並且沿用至今。公元1370年,明太祖把次子朱樉封為秦王,鎮守西安。

明朝在西安市中心,興建了鐘樓鼓樓,於是,西安的東、西、南、北四條大道,鐘樓為中心,向四方延伸至四面的城門,城市布局勻稱整齊。

檸檬今天按著明朝景點走,帶著檸檬媽穿越去。

沿著北大街走去,便來到了鐘樓

在明城牆內的景點遊走,檸檬建議盡量用走的,因為真的不會太遠。當然也可以選擇地鐵,從旅館坐地鐵到鐘樓票價為2元一人,其實也不是太貴啦。

鐘樓建於明朝洪武17年(公元1384年),距今已600多年,是西安市的市中心,是中國古代遺留下來眾多鐘樓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IMG_1592

鐘樓四周皆被馬路圍撓,形成一圓環。遊人如要登上鐘樓須走隧道前往

IMG_1572

買了門票便出發囉。話說大陸的景點有哪個不用門票呢?所有的景點門票都好貴喔!

IMG_1574

鐘樓歡迎您!限1000人,現24人,而我是第308名遊客,那我到底是第24人還是第308位?害我都搞不清楚了

IMG_1575

碰巧遇到一位導遊在為旅行團講解,檸檬發揮偷聽的看家本領。從導遊處得知原來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巨鐘已不是原本的巨鐘了。

鐘樓原先懸掛的巨鐘是唐朝景雲年間鑄造的「景雲鐘」,原為長安城內的景龍觀(現址在今西安西大街)所用,明初移至西安鐘樓。1953年景雲鐘移藏至西安碑林博物館。西安市文物局仿製了景雲鐘,1997年1月30日將其懸掛於西安鐘樓基座的西北角,現對遊客開放。仿製的景雲鐘外觀與原鐘近似,通高2.45米,重6.5噸,鍾裙外徑 1.65米,紋飾、銘文酷似原鐘,音質嘹亮雄渾,可與原鐘媲美。

^資料摘自維基百科

鐘上的刻文出自唐睿宗李旦之手,不研究歷史的人可能不知道他,但一定認識他的母后,一代女皇武則天

 IMG_1581

雖不是原裝正版的巨鐘,也來個合照到此一遊吧~

IMG_1576

更上一層樓之後,更有穿越劇的實場感!

IMG_4334

從鐘樓遙望,鼓樓看來近在咫尺。

古時的鐘鼓樓原在同一直線上,但是隨著明初長安城擴建,鐘樓的原址逐漸失去其城中心的地位,於是在萬曆十年將鐘樓本體拆件,往東遷移千米至現址,重建工程迅速,是古代建築搬遷工程的一大傑作。

IMG_1579

從鐘樓對面相望,這座偌大的建築物全以木材榫位卡準接合的方式建造而成,中國古代的建築智慧不得不讓人佩服至極呢。

IMG_1592 

一個轉身,看到一排大鼓,就知道我們來到了對面的鼓樓。

西安鼓樓比鐘樓早建了四年,是一座典型的明代建築。

1996年與鐘樓同時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樓體的周圍放了大小共28面鼓,圖中所見的小鼓共24座,分別以小篆書寫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分立於樓南北兩側。

IMG_1600

冬至過生日的檸檬,一定要找冬至小鼓合照一張的呀!

話說...媽咪你有需要去學一下攝影好嗎?都歪了說T︿T

IMG_1604

鐘樓、鼓樓都玩過了!下一站去哪裡呢?

就來看看防禦外敵的重重高牆吧。

IMG_1617

 

目前西安城牆共有八處可以登城,分別是:東門(長樂門)、南門(永寧門)、西門(安定門)、北門(安遠門)、含光門、文昌門、和平門、尚德門。

我們搭乘地鐵,很快便來到明城牆南門—永寧門。(科技果然為我們帶來便利呀)

這地鐵票券也太古典美了吧~

IMG_1611 (2)

出了地鐵口的一刻,看到眼前的座座高樓,不禁懷疑是否走錯地方,西安城就是這樣,現代的建築在古蹟左右交匯穿插著卻沒有違和感。

IMG_1613

早已被"外國勢力"圍繞的城牆

IMG_1612

眼前高樓聳立,背後氣勢不凡,我們來到城牆南門—永寧門

IMG_1617

又到了維基百科學習時間:西安城牆自明朝初年在唐長安城皇城的基礎上建造起來,後來又經過多次修補,形成嚴密的防禦體系,是中國現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古城牆之一(最大為南京城牆),周長13.74公里,是中世紀後期最著名的城垣建築之一

時至今日,仍然能夠看到這浩大的建築實在是得來不易的幸運,為甚麼呢?

翻查近代歷史,在民國時期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初期,西安城牆的存留一直存在爭議,並以反對保存的聲音為大,當時的領導人普遍認為西安應向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看齊,拆舊物改革開放,加上戰爭的破壞,今天我們能夠看到保存得如此完好,實在非常難得

來到西安的旅客,不少人會把城牆作為重點景點之一。

登城牆門票為54元/人遊客多選徬晚時份登城,租單車遊一圈順便觀賞日落

在不同的時段,城門也有以下的表演。

IMG_1621

城牆頂層寬12~14米,十分寬廣。

IMG_1625

就剛才所見,城牆外盡是高樓大廈,而牆內一方則是矮舊平房

IMG_1631

這樣的天色最適宜遊城牆,微風,不太冷

IMG_1629

帶著檸檬媽,徒步和騎車的方式似乎都不太適合,於是選擇了最舒適的走法,電瓶車

電瓶車價格:全程80元/人

雖然坐車十分舒適,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檸檬還是更傾於推薦騎單車自在的遊走,畢竟在電瓶車會被限制了各點上落車的時間,總是不夠盡興。

IMG_1649 (3)  

旭日東升","紫氣東來

一看就知道我們來到東門了,這個時間點遊人很多很熱鬧。

IMG_1634IMG_1635

在古城牆上看日落很美對吧!難怪這時的東門人很多

IMG_1636

在城牆各處放置了各種介紹城牆的模型

這座是瓮城,就是大城門外拱衛城門的小城。在城門外築成的一個封閉空間。敵人一但進入其中,就會受到瓮城城牆上的夾擊,猶如"瓮中捉鱉",瓮城之名亦由此而來。瓮城牆與大城牆高度相若,背面依托大城,前面有月城護衛,在軍事防禦上具有重要意義。

IMG_1639 

來到古城第一門——北門 

與東門相比之下,北門略顯得冷清,不過在古箏悠揚的襯托之下,充滿詩意。

IMG_1642

IMG_1646

晚霞之色又更濃了一些......

IMG_1644

北門這邊所介紹的是城牆上的垛口。有看古裝劇的孩子們都知道,這是用來對敵人放箭的絕佳巧思。

IMG_1648  

繞到西門之際,夜幕已經低垂,華燈初上,別有一番風味。

IMG_1655

西門這邊要介紹的是箭樓,是指在瓮城城門洞上所建之樓,因樓外壁與左右兩壁有箭窗,備發箭防禦之用,故名之。

西安城的四門箭樓建於明初,是"門三重"及"樓三重"重要城防建制之一。

除了南門的箭樓於民國初年毀於戰火,其餘三座保存完好。

IMG_1665  

城門全景 :)

IMG_4369

電瓶車繞回了南門,我們的城牆遊也就告一段落了。

IMG_1672

檸檬帶著檸檬媽,散步沿著南大街走回家去。

南大街與青旅所處的北大街很不一樣,名店林立。

隔天要早起赴華山,晚餐就隨便吃個肉夾饃好了

這塊夾饃也是連鎖快餐店"魏家涼皮"的出品,可以選瘦肉夾饃的喔~

IMG_4385  

慢慢走著走著,回到了西安古城青年旅舍休息囉~~~

v 快點我來看看檸檬在西安住的青旅有多好吧!!

http://lemonkuan.pixnet.net/blog/trackback/00a7d86e29/257025496

arrow
arrow

    檸檬•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