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吳哥窟的第四天。
這天,我們看到吳哥窟偉大建築以外的另一個面貌--同樣迷人的角度!

IMG_1254

行程中的最後一天,趕路幾天之後當然需要悠閒地休息一下
而且湖里薩湖車程較長,所以我們都希望今天不要行程太奔波
所以這一天的主要行程為上午市區,下午洞里薩湖~

先來介紹這天的重頭戲吧!午餐過後休息了一下,前往洞里薩湖(Tonlé Sap
在高棉語中,洞里薩湖其實就是巨大的淡水湖之意思
它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遊走吳哥窟不會錯過的景點~
然而,接下來發生的一切則令我們感到非常失望~洞里薩湖的”貧窮量販”景象,令我們大吃一驚

景色美得不像真實,但”貧窮”被販賣的景象已讓這裡的寧靜盡毀了~

IMG_1288  

經過兩小時的車程後,我們4點15分就到達湖里薩湖了~
坐船遊湖的行程只有1.5小時左右,所以Simao建議我們再等一下,4點半後才下船,這樣就有機會在湖中看日落美景了~
洞里薩湖的越南浮村~現在已經被開發成一個統一管理的旅遊點了

IMG_1227

其實,網上對洞里薩湖觀光有太多的負面評論~
因此本來我們並不打算到訪的~最後想了想,還是來了

買過15美金的門票後,就在碼頭上靜候著~看著船來船往,享受著這片刻的安寧

IMG_1225  

據說,越戰時大量越南人逃亡至此湧入湖中定居,戰後越南把他們定作難民不許其返國,而柬埔寨則不准他們登岸,自此他們就在洞里薩湖中自成一個社區了。

在碼頭等了一下,不一會兒,有個人看見我們手上的門票,就過來"強行"把我們帶上他的船了,是的你沒有看錯,他真的是搶過我們的門票半推半就的把我們帶走的,媽呀這裡也太可怕了!檸檬覺得遊洞里薩湖真的很講運氣,遇到好的導遊跟上了賊船絕對讓你的行程有天淵之別,有朋友回國後大讚不去不可的,也有朋友跟我說千萬不能去的~我想我們顯然的是遇到了後者。

那名拿走我們船票的"導遊"帶我們登船後,船長隨即把船開走......

<司機的背影>

IMG_1233  

<簡單的船艙空間>

CIMG2300  

船上有司機一位,導遊一位跟小孩一位加上我們兩個遊客,我想,我們真的糟糕了~
我們的船往浮村駛進,看著旁邊的船裡人頭湧湧,導遊沿途介紹著,船上一片歡笑聲傳來,我們此刻真的好想跳船逃跑!

IMG_1235

"導遊"大概意識到我們的恐懼,於是主動跟我們聊天~但是並無消除我們的害怕!
像這樣只見湖水與水草的景象大概持續了5分鐘...

IMG_1236  

之後開始看到"建築物",應該說是浮在水面上的屋子們
IMG_1240  

導遊說:這裡旅遊業發展已經趨向成熟,居民都很清楚旅遊業是他們的”維生工具”,我們進村後大可盡情拍照,並不會為他們的生活帶來影響,我們想要拍照時,亦可隨時把司機叫停,不過我們並沒有在任何位置叫停他,只是靜靜觀望著村中的一切,

前文提及,這裡自成一個小社區,社區內自然應有盡有~在穿過一間間民居看村民起居之後,開始看到一些社區設施~
這裡有學校~小朋友正在認真上課中

IMG_1241  

也會看到教堂,有警局,有佛寺......這裡就像是一座小城市
沒想到在這裡還能看到韓文呢~~

IMG_1242

包羅萬有的社區...

IMG_1244

在浮村中,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小船,大小船隻穿梭於河間,亂中有序!

IMG_1247

穿過這個村落,我們看到一望無際的湖景

IMG_1252  

導遊走上甲板,引領我們走出去,我們坐在甲板上,他就開始介紹洞里薩湖

柬埔寨分旱季及雨季,旱季(12月至4月),湖水經由洞里薩河注入湄公河,湖水的平均深度為1米,面積2700平方公里,雨季時因湄公河水迴流,洞里薩湖水深則變成9米,而面積亦會擴展至16,000平方公里,真是好奇妙的一個湖泊

簡單介紹洞里薩湖和越南浮村的由來之後,他說要幫我們拍照
不得不說,他拍得蠻漂亮的 :D

CIMG2308

之後他又跟我們交換位置~讓我們出去最外面,這時候的確有點害怕~

CIMG2309

導遊跟我們說柬埔寨裡面有很多小朋友沒有讀書,都在旅遊區乞討,他說如果有看到請我們千萬不要給他們錢,因為如果小朋友可靠此賺錢,他們的父母就不會讓他們去讀書了,千萬不要讓你的一時善心害了小朋友的未來。
其實檸檬出發之前也在網上看了許多,很多人因為同情而小捐獻,或是送送糖果文具就是幫助他們,殊不知這樣卻把小朋友的未來斷送了。
因此在這趟旅行中,不管我們多心酸也不願給路邊的乞丐錢。
聽到導遊這樣說,我們對他的戒心終於解除了一點~殊不知重頭戲才剛要上演。

 

導遊接著說,我們等一會要去的地方是他們的學校,那裡的小朋友跟旅遊區裡的小孩不一樣,他們都好可憐,都是一些沒有爸爸或者媽媽的可憐孤兒,所以呢我們去那裡之前就必須到那裡的士多店買一些零食帶去送小朋友,我們裝聽不懂說我們沒有帶東西過來送小朋友,他說不要緊我帶你們去買就可以了。
但是我們認為要是我們在那裡買零食送小朋友,真正得益的亦只是商家而不是那些"可憐的"小朋友呀~所以我們拒絕了~

檸檬覺得柬埔寨的貧窮問題真的很值得重視,我也好希望幫助他們,但有需要捐獻還是先捐到慈善機構讓他們作出最適當的分配吧~

我們拒絕之後,導遊臉色一沉,接著用十分不耐煩的語氣跟我們說這樣不行,他說你去拜訪人家就是要帶點東西,你們從香港澳門過來的都是生活非常寬裕的就應該幫助一下他們最後非常生氣,堵住返回船艙的門口然後打電話,立刻把我們嚇得半死,而且這時也把我惹得有點生氣了,心想甚麼玩意呀?比較起來我們生活是比較富裕,但也不等於我們”必須”要買東西去”拜訪”他們的吧,畢竟我們已經付錢買了門票進來遊覽的呀,他的大生氣更讓我覺得有鬼,我甚至懷疑他們跟賣東西的地方有勾結......最後,我們只好說那我們不去好了。 

<從照片中大概可以看到我們所處的位置是一個無法返回船艙的地方>

CIMG2310

我們看著不對勁,趁他不注意時衝回去船艙,之後司機就開船了...
導遊就坐在甲板就如下圖
船開得好快,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媽呀我要哭了!

IMG_1257

接著,我們來到一個建築物,導遊說GO!!! 指示我們下船,一開始我們還不敢走怕就這樣被人丟在湖中,我們問是要去哪裡他也不回答,這時小朋友出來,跟我們說現在去看鱷魚(之前在網上有看過網友說洞里薩湖的被坑體驗,大概了解接下來就看看鱷魚就回程了,算了!此刻只望安全就好)

<嗯~鱷魚池大概就長這樣>

CIMG2312

雖然導遊很討厭,但是天真無邪的小孩仍然非常誠懇地帶我們”完成旅程”

IMG_1263  

看完鱷魚後回船,把握機會拍下導遊的樣子~
如果你也想去洞里薩湖一遊,千萬要認住這位導遊跟他的船呀~小心船票不要被搶(哭)
雖然檸檬這趟經歷不太愉快,但是洞里薩湖風景真的很美!
我想如果走運遇到比較好的人~應該會是一趟難忘的體驗~現在嘛......就是另一種難忘體驗囉~真是五味雜陳呀!

IMG_1259

還記得上面有說嗎,導遊說要拍照的話說一聲,司機會開慢一點~現在嘛,當然沒可能囉!
連坐著都不太穩了!檸檬把相機快門調到超快才可以勉強拍到兩張:(

<孩子們放學了,坐著他們唯一的交通工具回家>

IMG_1264

<洞里薩湖的便利超市>

IMG_1267

最後我們被帶到岸邊(注意是岸邊不是碼頭)連爬帶滾地爬上岸~
(臨上岸前導遊還跟我們要小費,檸檬心想這也太誇張了吧!)

洞里薩湖--這裡有著優美的地理環境,但是旅遊業的發展方向卻走歪了,
”貧窮”變成了一種商品在展示著,實在是一件非常令人婉惜的事。

之後Simao問我們玩得怎樣,我把故事告訴他之後他說洞里薩湖越南村這邊實在是變了太多了,以後儘量都會少推薦他的客人去了~看得出來,他知道我們玩得不愉快,他是真心的為我們生氣的~害我都不好意思了  

arrow
arrow

    檸檬•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