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小吳哥之後,Simao的tuk tuk載着我們,駛向大吳哥 ( Angkok Thom)

“吳哥”一詞解作城市或都城,而“通”(Thom)一字則解作“大”,全名有“大城市”的意思,故被人稱為“大吳哥城”。

大吳哥城地形呈正方形,被護城河環繞,佔地近 9 平方公里,是國王 Jayavarman VII 所建的國都,也是吳哥文明光輝時代結束前的最後國都。據元朝使節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所形容,十三世紀末年的大吳哥城到處繁華熱鬧,建築物金碧輝煌,較當時元朝的城市也毫不遜色。

大吳哥城共有五道城門,門上四面皆刻有佛像,門外兩旁是長長的一排石像,本身已是著名的景點。大吳哥城內散佈多處吳哥遺跡,較著名的有巴戎寺(Bayon Temple)象台(Elephant Terrace)、瘋王台(Leper King Terrace)Phimeanakas 和 Baphuon 等。

這一篇,讓我們先欣賞巴戎寺--探索國王的微笑 

吳哥城南北兩門及勝利門可行車,多數旅客都會從吳哥城南門入城,我們第一天參觀小吳哥之後,便是從南門進城的,而隔天看完女皇宮等景點後,便是從北城門進城的,相較起來北門顯得較為冷清。

Angkok Thom 南城門
 IMG_1007  

通往城門須經過護誠河上方的橋樑,橋的兩側分別是善惡神像,照片左邊一排是微笑着的善神石像,右邊一排則是面帶兇相的惡神石像
(善神像與護城河”合影”)
IMG_3342  
 
護城河景像 (iphone拍攝,經調色)
IMG_3384  
 
拍過幾張照片之後,回到篤篤車上,向吳哥通王城(大吳哥)出發!拜訪微笑的高棉--巴戎寺
巴戎寺位於Angkok Thom的正中心,篤篤車進城門後一直走大約十分鐘左右就到囉
IMG_1199
 
Bayon Temple 巴戎寺跟其他吳哥的廟宇一樣,它的中心屹立著一座特別高的佛塔,象徵著宇宙的中心。

巴戎寺內共有佛塔 54座 ,佛塔四邊都有一張佛面,面容全不相同,但全都面露微笑,像向遊人發出友善的微笑,故有“微笑高棉”的稱號。相傳這些佛像都是以建造者 Jayavarman VII 的面容為基礎加以打造。亦有傳中心49座寶塔塔尖刻的是四面佛陀的神像,分別代表佛教中的慈、悲、喜、舍四種無量心,加上東西南北及勝利門的五座國王塔,象徵著國王統領著當時吳哥王朝的54個地區。

巴戎寺的建築較吳哥窟晚了約一百年,其間吳哥王朝飽歷內憂外患,直到五十歲才登基的 Jayavarman VII 把國家推向另一高峰。這國王是一位佛教徒,固興建的寺廟跟其他印度教廟宇有很大分別,但圍繞中心一座“山”(較高的塔)而建的基本格局不變。

IMG_1202  
巴戎廟分三層,象徵著地獄、人間、天堂,而四面國王像因為均在最上層(天堂),故均略帶微笑,所以才被稱為微笑高棉,該國王也被稱為微笑國王。要爬到上層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在下層休息時往上看的微笑國王就長這樣(中暑二人組一直在找陰涼的地方歇著)
IMG_1015  
休息了好久之後,我們終於爬上天堂了~哈哈!
 
IMG_3353
 
每尊佛像都呈現出不一樣的神態,每個眼神笑容都不一樣,體現當時工匠的鬼斧神工
IMG_3352
 
IMG_3350  
 
有人說能夠與微笑國王鼻尖碰鼻尖拍照會帶來好運
前文提及第一天還沒逛完吳哥窟已經中暑,於是首訪巴戎寺的我們忘了要與國王碰鼻尖,
於是第二天我們特地再爬上去,只為跟國王”合照”,檸檬深信幸運已經跟著來臨了
IMG_3404  
 
從”天堂”走下來的女神!(請問要多不要臉才能說出這番話呀?)
IMG_1210  
”女神”離開天堂後,走出巴戎寺~
再次跳上tuk tuk車,大口大口的喝著礦泉水......下一站向著巴本宮(巴普昂寺)出發!
在遊訪巴本宮之前,還有一件最令人關心的事...遊覽吳哥之午餐吃甚麼?
 
arrow
arrow

    檸檬•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